校友联谊 首页 >校友联谊

王琪

发布时间: 2017-05-02 / 浏览次数:

护理之路  用爱护航

王琪,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6届高职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就职于常州市德安医院。一年前,王琪在苏北人民医院实习。某一天,常州卫校突然收到一份感谢信,“我们全家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对贵校培养的学生王琪,在抢救我父亲的过程中显示出不舍不弃、尽心尽责的崇高精神表示感谢。……” 2015年,还未毕业的王琪同学就在护理职业道路上践行了“用爱和知识守护生命”的使命

初遇之时  微笑相伴

    2015年,王琪受学校安排到苏北医院开启了他的实习生涯。我想这段时间里,微笑是他最好的武器吧。4月4日刚转到泌尿外科的王琪迎来了一位因前列腺增生导致尿潴留的汪大爷。王琪习惯性的微笑让汪大爷与他相处的十分融洽。“小王啊,今天又要麻烦你啦。”这是汪大爷与王琪每次见面的开头语。老爷子虽然到了九旬之数,但眼不花耳不聋。只是因患有糖尿病以及肺气肿,整个人异常消瘦。此次又因尿潴留住院,身体状况不容乐观。

病情恶化  持之以恒

    4月10日中午12点多九旬高龄的汪大爷突然昏迷。“20床病人没呼吸了,快!抢救!”“静脉推注盐酸肾上腺素!静脉滴注天晴宁!吸痰!”在医生全力抢救过程中,王琪才发现汪大爷自主呼吸已经停止,血压下降得很厉害,血氧饱和度也低于正常值,此时护士给汪大爷插上简易呼吸气囊按压。

    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老人血氧上升,血压也恢复了,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仅靠简易呼吸气囊按压来维持生命。考虑到年龄和身体等情况,家属觉得汪大爷很有可能挺不过来了,但却恳请医生一定要继续维持其生命“好歹让他能够看孙女最后一眼!”原来汪大爷最疼爱的孙女仍在上海,家人告诉医生,平时汪大爷就特别宝贝这个孙女,本来孙女说好五一回家陪爷爷,但没想到汪大爷现在就快不行了。

    下午三点,病区里忙碌起来,接二连三地有患者需要输液和护理,病房还有十几台手术,护士人手不够,这时,王琪主动来到汪大爷病床前。

汪大爷没有了自主呼吸,离不开简易呼吸气囊,个子1米78的王琪弯着身子低着头,站在病床前,双手不停按压着呼吸气囊,每隔五秒暗压一次,过两到三秒钟轻轻松开,如此反复,按压,松开,再按压,再松开……除了按压,每隔十五分钟,王琪还要抬头查看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血压等。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琪维持同一个姿势,从下午三点半直到晚上九点半,整整六小时,重复按压动作上千次,这六个小时中,王琪没有离开病床一步,没有喝过一口水,吃过一点东西。

    “按压过程中,汪大爷好多次出现血氧饱和度、血压不断下降的危险情况。”王琪说,他特别怕老人坚持不住,按压时心里还祈祷,希望老人能撑过来。其间,病人家属怕王琪太辛苦,还特意搬椅子让他坐下歇歇。“我不能坐。”王琪摇着头拒绝了,因为呼吸气囊的管子插在老人口中,一旦坐下,管子不仅不够长,还会偏离角度,影响辅助呼吸效果。

    王琪说,按压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多辛苦。“就是一直回想起之前汪大爷跟我们谈笑的场景,只想着一定要帮他完成心愿。”

    晚上八点多,汪大爷的孙女终于从上海赶了回来。一进病房,孙女眼泪直流,扑到病床前,哭喊着:“爷爷,我来了,我来了。你快睁开眼看看我。”在场的家人都哭了,王琪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又过了一个小时,在王琪的不断按压下,在所有家人的不断呼唤中,老爷子终于苏醒了。他虚弱地睁开眼睛,眼珠转动了一圈,在人群中看到了心爱的孙女,嘴唇颤抖了几下,费力地抬手拉着孙女的手。

    没过多久,汪大爷的生命体征再次下降,医生下了高危通知书,最后家属决定放弃治疗,带老爷子回家。当晚老人安然离世。

    当天回到家,王琪才发现浑身跟散了架似的,“因为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从肩膀、胳膊到手指,几乎都僵住了,过了一天才缓过来。”但想起帮汪大爷完成了临终心愿,王琪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事迹曝光  卫校男神

    当王琪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的时候却是风波又起。几天后,忙完老人身后事的家属赶到医院,给王琪送上一面锦旗,家属表示,当天全家都很悲痛,没来得及好好感谢这位年轻的实习护士。

    “真的很感动!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实习生竟然这么尽心尽力!”让家属印象深刻的还有,当王琪按压维持呼吸的时候,一直提醒家人,用棉签擦拭老人嘴唇。“小王告诉我们,由于老爷子年纪大了,长时间按压,嘴唇不但会干裂,还会出血,我们看他按压时都是小心翼翼,动作特别轻柔,生怕老爷子磨破皮。”同时,王琪的事迹亦因上报为众人所知。不久后,常州卫校收到了一份来自扬州的感谢信,信中的一段内容是:“我们全家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对贵校培养的学生王琪,在抢救我父亲的过程中显示出不舍不弃、尽心尽责的崇高精神表示感谢。”一时间,王琪的事迹一下子传了开来,王琪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男神的称号也传颂开来。他的班主任说:也许刚开始也有点惊讶,但细细想来并不奇怪。作为55名学生中的两名国宝级的男生的一员,王琪平日里就很有担当,同学一有什么事第一反应便是找王琪。作为体育部部长,他亦是做事用心,从不含糊。学弟学妹们可没老师这般含蓄———“学长帅气,要以学长为榜样!”“王琪,棒棒哒,不愧是卫校男神!”“回来的时候排除问他要签名!”……

王琪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用爱和知识守护生命。作为一个男护士,他平凡却也伟大,他用行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他用他最平凡的爱书写了他人生的辉煌,铸造了常州卫校的荣耀,成就了白衣天使的骄傲!